广东省因私出入境移民协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自律、维权、服务、交流

资讯动态
协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广东移民中介自律在行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admin   时间:2011-12-22   浏览次数:363

    2011年行将过去,拥有中国最大移民市场、最多移民中介机构的广东,这一年的“移民江湖”照例并不平静。很多国家的移民政策在变化,有些门槛高了、有些门槛低了;很多人的移民之梦起航了,有些则又搁浅了,喜悦有之、唏嘘亦有之。

    盘点一年大事,还是首推今年广东省因私出入境移民中介协会(以下简称移民协会)的成立。毕竟,移民这条路注定动荡波折,未来这盘生意,大有可能因为移民协会这个“新生儿”,有一些改变和安心。

  56%中介机构已入会

    广东的移民历史若真的追溯起来,恐怕长达几个世纪。20世纪90年代,出入境移民中介机构开始迅猛发展,但由于一直没有配套的出入境机构法出 台,导致中介机构混乱发展,出国申请人的权益不仅得不到保护,市场也是良莠不齐,两败俱伤。2002年公安部发文,开始对移民中介行业进行全面清理洗牌, 要求各中介机构必须取得《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到目前为止,广东省共有110家取得资质的合法中介结构,数量为全国之首。

    “广东的移民市场发展得非常成熟,机构也最多。虽然各有各做,但很多中介机构开始呼吁成立一个行业协会,来进行行业管理和自律,这是市场发展 的需要。广东省因私出入境移民中介协会的成立,算是顺势而为,水到渠成。”广东省因私出入境移民中介协会秘书长胡国文这样阐述移民协会成立的大背景。

    从7月22日正式挂牌至今,广东已有62家移民中介机构加入了移民协会,这些中介机构每年所办理的移民业务占了广东省移民业务总量的80%。“这就保证了移民协会在广东移民机构中的‘江湖地位’。”

    为了成为行业的标杆,移民协会对各移民机构入会也设立了“门槛”。“除了必须是执照的合法机构外,还要考察是否有过违规记录,协会还会根据投诉量、业务口碑对申请机构进行评估,以保证吸纳入会的机构都是有品行、有操守、有信誉的。”胡国文说。

  动真格,通报无道德员工

    加强行业自律、进行行业内部管理,是移民协会成立后最先也是最主要推进的两项工作。“虽然成立不久,但我们已对这个行业内一些职业道德比较 坏,多次误导、欺诈出国申请人的员工在行业内部进行了通报。明年,我们将以协会的名义,推行移民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资格考核。”据胡国文介绍,考核将由移民 协会拟定提纲、教材,并组织实施考试。对考试通过的从业人员颁发“上岗证”,规范移民机构从业人员的质素。“这是对这个行业的一种自律管理,也是对出国申 请人利益的保障。不能因为个别害群之马,让整个行业蒙受损失。整顿从业人员也是重树行业风气、重建信誉度的第一步。”

    对于出国申请人而言,在行业协会成立后,除了减低了碰到无良中介的可能性外,未来,申请移民的风险也可能大大减低。“协会成立后,会对一些新 进入广东市场的移民项目开展‘准入审核’,对于一些风险过高的移民项目,会要求对方国家必须提供更多咨询材料,以便更好地为出国申请人提供有质量的服务, 降低移民风险。”此外,移民协会还将出台行业内的规范性合同,协调各个中介机构,不搞恶性竞争、不哄抬价格,规范市场。 

分享到:
geeisa@126.com